Children1.jpg

 

如果有一天,你看到老師在連絡簿上寫:今天您的孩子在考試時作弊。

你會怎麼做? 

1.二話不說先把孩子吊起來打一頓。 

2.罰站、罰跪、或是扣他零用錢。 

3.其實沒那麼嚴重,罵個幾句以視懲戒就好了。 

4.覺得好棒喔!我的孩子會作弊了。

 

這個選擇題,應該有孩子的媽咪都會遇到,只是早晚的問題,

就跟咱們小時候長水痘是一樣的,人人都會長,只是早或晚。

 

潔咪我選擇的答案是4喔!

 

我剛聽到Chris爸說他在考試時作弊時,真的打從心裡覺得開心!

也許有些媽咪們會覺得,我是腦袋有洞嗎?

知道小孩子考試作弊應該不是打就是罵吧!?怎麼會開心?!

這個嘛…其實我是個不正常的媽咪,我對小孩的教養絕對不是虎媽式的教育,

真要形容的話,我應該是貓媽吧!!!

 

看到這裡,贊成虎媽式教育的看倌您就甭浪費時間看下去了…

不過如果您還是很好奇「為什麼會開心?」那就再看下去也無妨~

 

首先說明一下,我們家Chris還是個國小一年級生,

因為現在是下學期了,應該算是1.5年級的學生,

套句卡通「飛鴿與小拂」裡常出現的話:

「你們現在作弊,年紀會不會太小了點?」

嗯~以作弊的年紀來說…好像是小了點。

想當年我第一次作弊,應該也是唸國中的事了吧…(遠目)

 

這次的作弊事件,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……

前幾天我家大王與小王才一進家門,就聽到大王很生氣的在罵兒子:

「你自己說,要怎麼懲罰你,才一年級就給我作弊!?

你上次考70幾分,我有打你嗎?有處罰你嗎?你為什麼要作弊?」

Chris低著頭,帶著哽咽的嗓音說:「那我今天都不能看電視,也不能玩平板…」

(我們家最常用的懲罰就是這兩種,因為大王也捨不得打孩子)

 

我在一旁靜靜地聽著兩父子談判,等他們橋好了處罰項目之後,

才開口問Chris:「兒子,你做了什麼弊?」

Chris頭還是低低的,緩緩地說:「今天考國語的時候,我打開抽屜裡的課本來看。」

我:「這樣啊」 (淡定)

心裡OS:我以為是做了小抄還是刻字在橡皮擦上面…想當年我還是學生的時候,

我們作弊的花招要多有創意就多有創意,翻課本很遜好嗎…而且還被抓到=  =a 

 

我心裡其實是很想跟兒子說:兒子你好遜,作弊作到被抓到= =

但是基於大王老說我都教壞小孩,所以我就惦惦沒說話(噓)

不過身為一個稱職的母親,還是有必要給孩子一個正確的觀念,

所以我趁著洗澡時的親子時間跟他懇談了一下…

(您沒看錯,一年級了還是我在幫兒子洗澡(羞)) 

 

我建議每個媽媽都應該與孩子有一個親子聊天時間,

聊聊孩子的心事、或是關心孩子在學校裡發生的大小事,增進彼此的感情。

我們家的親子時間通常都是在洗澡時,或是睡前,

因為Chris上下學都是爸爸接送的,所以我只有這兩個時段會單獨跟他相處,

爸爸不在場,他就比較敢跟我說些有的沒的…。

 

洗澡時我告訴他:「Chris,你知道嗎,媽媽沒有要求你考試一定要考100分,

考100分其實沒什麼了不起,唸書時都考第一名,也不代表你以後的人生會多優秀。

所以你不需要偷看課本,更不需要作弊,

這是我的肺脯之言,以前唸書時,考得比我差的同學們,

出了社會之後,賺得比我多的、成就比我好的大有人在,

不是當老板,就是嫁個「師」字輩的老公,

所以我壓根覺得通常不會唸書的,長大後都比較會賺錢XD

 

考試考不好,不會丟臉!

這只是代表你上課也許不夠專心,下次專心點就好;

可是作弊是一種投機的行為,而且對其他的小朋友不公平,

如果有一個小朋友跟你一樣考100分,可是他是偷看書的,

你知道了會怎麼看這個同學?是不是覺得他很遜?!

 

Chris好像聽懂了我的意思,他點了點頭,圓圓的眼睛轉呀轉地問我:

「所以我沒考到100分妳不會生氣?」

「當然不會!」(我用Of couse!的語氣回答他) 

他滿意的笑了笑,對我說:「媽媽,我以後不會再作弊了!」

 

之後幾次考試,回家他都會跟我說:

「媽媽我今天考了幾分幾分,我沒有作弊喔,作弊是不對的。」

我覺得很欣慰。不過缺點就是…最近他考的分數真的…有夠爛XD!

(很好很好,至少又完成了一次良性的親子溝通,開心)

  

接下來我來跟各位媽媽們分享,小孩作弊我為什麼會開心。

考試作弊,就道德上來說,是不對的;

但就解決問題上來說,不懂就翻課本,這個邏輯是對的。

 

想當年我唸五專時,老師也常考OPEN BOOK啊!

考試是要測驗孩子上課有沒有聽懂,而不是要出很變態的題目把孩子考倒。

現在台灣的教育,教出多少只會照SOP做事的死腦筋孩子,

課本上沒寫的,老師沒教過的就不會;出了社會,SOP上沒寫的就不會處理=  =

在公司裡我看了太多這樣的8-9年級生,

所以起碼我高興我的孩子遇到問題時,是知道該怎麼處理的,

但我沒說作弊是對的喔!

 

而且還好他在小學一年級就作弊,如果他在以後某個重要的考試中作弊了,

我才覺得完蛋,早發生才能早糾正啊!

這就跟早一點給孩子上性教育,總比某天他抱個小娃兒回來說:

「媽!妳當阿嬤了。」才感到震驚,是一樣的道理(茶)

 

如果有一天,您的孩子也發生了作弊這件事,

請記住,打罵絕對不是第一時間該做的反應,

應該先問問孩子為什麼要這麼做?

聽了他的說法再做適當的懲罰或曉以大義即可。

 

拜託!我們小時候,哪個孩子不作弊?現在回想起來還覺得是很好玩的回憶。

我一直都認為:與其打罵孩子,用威嚇的方式告訴孩子不可以、

不能這樣不能那樣、不要做什麼事

都不如讓孩子確實的知道,為什麼不要做、為什麼不能做,

這才是比較重要的。

 

我家大王其實也是個愛把「不可以!不行!不能怎樣」掛嘴邊的爸爸,

而且當孩子問:為什麼不可以時,

還會大聲的喝斥孩子:「我說不可以就是不可以、不行就是不行!」

於是孩子就變成很多事都不敢跟爸爸說,因為爸爸一聽到就是罵、就是生氣。

 

而我呢?因為我是一個不正常的媽媽,

我不太罵孩子,也幾乎不打孩子(大王說我不能打孩子>"<)

所以如果聽到大王跟孩子說:「不行、不可以,我說不可以就是不可以」時,

我就會出來扮演白臉的角色,或應該說是緩頰的角色,

我會跟Chris解釋,為什麼爸爸說不行、不可以,

讓孩子理解我們不讓他做那件事的原因,

同時也聽聽他為什麼想做的原因,

再慢慢跟他溝通,最後孩子通常都是可以釋懷的,

而不是一直抱著「我討厭爸爸的壞情緒!」

 

孩子如果一直累積著「怨恨父母」、「討厭父母」的情緒,

長大會出什麼事,看鄭捷就是個壞示範了吧=  =

善用機會教導孩子明辦是非對錯,才是長久之計;

你覺得這次打了,下次他就不會再犯?

只怕到時候孩子犯的錯是更大條時,那就難收拾囉~

 

與大家共勉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育孩子 親子關係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